首页    |    检察要闻    |    媒体看检察    |    新闻发布    |    视觉检察    |    通知公告    
本院概况 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工作报告 法律文书公开 公告公示 检务指南 检务公开
通知通告 更多
· 关于“树理念强作风优服务...
· 【教育整顿】阳曲县人民检...
· 阳曲县人民检察院规范司法...
· 欢迎您访问山西省太原市阳...
扫黑
聚焦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
互动平台
互动平台——新浪微博
当前位置:首页>>图说检察
阳曲县院被授予省级“示范档案室”荣誉
时间:2015-08-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阳曲县人民检察院 

被授予省级“示范档案室”荣誉  

 

 

 

 

 

 

 

 

 

 

 

 

2015812,阳曲县人民检察院综合档案室顺利通过省、市、县档案局和省、市检察机关组成的档案考评组的评审,被授予“省级示范档案室”荣誉,这标志着我院档案管理水平迈上了一个新台阶,为更好地服务检察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领导重视,全面加强对档案管理工作的领导。

档案工作是检察各项业务工作的重要基础。阳曲县人民检察院党组十分重视档案管理工作,把其纳入了全年目标管理内容,统一安排部署,统一总结考评。我院专门成立了创建工作领导组,在创建省级“示范档案室”工作中,在单位人员少,工作任务重,经费紧张的情况下,从人、财、物上给予全力支持,党组其他领导、各科室都将各自部门的工作统筹安排,抽调人员,集中时间、集中人力投入档案工作,从组织上加强了对创建工作的领导。

 二、脚踏实地,扎扎实实做好各项档案管理工作。

1、建立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根据《档案法》、《山西省档案管理条例》,我们建立健全了本院的《立卷归档制度》等六项制度,重新制定了文件材料归档与不归档范围及保管期限等等,使我院档案管理的各项制度和办法更加完善。从制度建设上使档案工作走向了法制化轨道。

2、狠抓了档案队伍的业务培训。我院坚持把档案业务培训放在了重要位置,通过组织全院干警对档案工作方面的法律法规进行了认真学习,对各业务部门档案管理人员进行档案业务培训,使档案各项制度措施得以全面地贯彻落实,确保了创建工作有序开展。 

3、对全院各门类档案重新进行规范化整理,实行集中统一信息化管理。按照《山西省机关档案工作目标管理考核标准》,制定了统一的档案分类方案,对全院的文书、会计、业务统计、诉讼、科技、声像电子、实物档案进行了系统的规范化管理。同时,我院还狠抓了档案的信息化建设,将各类档案录入、扫描,进入档案管理软件系统,实现了计算机检索,保管期限在30年以上的各类档案均实现了全文检索。

4、加强档案资料编研工作,保证了档案的有效利用。为搞好档案利用工作,我院编制了各种检索工具,包括全引目录、案卷目录、归档文件目录等。同时,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了档案史料编研工作。《组织沿革》、《大事记》、《档案利用实例汇编》、《全宗介绍》、《案例选编》、《专项活动监督报告》等十余种编研材料,为积极做好档案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为领导决策和全院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方便快捷的服务。

三、不断加大档案基础设施建设。创建工作中,我院将过去20平米的档案库房调整为现在的40多平方米,还投资近9万余元,添置了约50立方米的密集架,配备了计算机、复印机、扫描仪、防磁柜、等设备,安装了空调、除湿机、加湿机、空气消毒机、文件消毒柜、除尘机等“八防”设施,档案管理的硬件设施得到了很大的改善,满足了今后10年或更长时间档案保管的需要。

 四、新建“院史陈列室”。为铭记历史,启迪未来,再现老一辈阳曲检察人顽强拼搏的创业足迹,激发干警奋发有为,开拓创新的精神,我院投资15多万元新建了40余平方米的“院史陈列室”,运用近160余幅图片及多件历史实物, 图文并茂,制作了30分钟的专题片,配以先进的视频系统,集中展示了阳曲检察事业在历届院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在各级领导的关怀支持下,积极探索、艰苦创业、公正司法,为阳曲发展大局服务的工作历程。

考评组通过听取汇报、实地查看、综合评议,认为:我院对档案工作领导重视、管理机制健全、制度完善、设施设备满足工作需要,业务建设规范,档案数据库建设成效显著,档案开发利用取得一定成绩,档案工作走向了标准化、规范化、现代化轨道,达到了山西省机关档案工作示范标准。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山西省阳曲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阳曲县大运路莎沟村 电话:0351-5521586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