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检察要闻    |    媒体看检察    |    新闻发布    |    视觉检察    |    通知公告    
本院概况 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工作报告 法律文书公开 公告公示 检务指南 检务公开
通知通告 更多
· 关于“树理念强作风优服务...
· 【教育整顿】阳曲县人民检...
· 阳曲县人民检察院规范司法...
· 欢迎您访问山西省太原市阳...
扫黑
聚焦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
互动平台
互动平台——新浪微博
当前位置:首页>>媒体看检察
山西经济日报-利剑高悬扬法威,廉风惠畅入户来
时间:2014-12-03  作者:  新闻来源:山西经济日报  【字号: | |

  

  

利剑高悬扬法威 廉风惠畅入户来

阳曲县检察院加大农村干部职务犯罪预防工作的启示 张敏 李丽

 

 

 省院杨司检察长视察指导工作 

 

 

 

 

    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坚持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方针,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再一次指明和强调了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重要性。

当前,随着中央对农业工作的高度重视,各项支农惠民政策不断出台,国家对三农的财政投入逐年增加,涉农职务犯罪也日益增多,严重损害了干部在群众中的形象,直接侵害了农民的利益。最高人民检察院于2012年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两年的查处和预防涉农惠民领域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专项行动,突出查处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党委政府和媒体高度关注、引发群众集体上访和群体性事件的案件。

  “三农”问题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全局性和根本性问题。农业丰则基础强,农民富则国家盛,农村稳则社会安。如何查处和预防涉农领域的职务犯罪,如何为三农发展创造良好的司法环境,已经成为当前各级检察机关考虑和探索的一个全新命题。在有“三晋首邑”之称的阳曲县,检察机关在预防涉农职务犯罪方面的创新做法和深入实践给了我们新的视角和启示。

启示一:高屋建瓴打造预防平台

  省委书记袁纯清在谈党风廉政建设时曾说过:“不受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一些领导干部腐败堕落,自身不过硬是根本原因,监督不力是重要原因。”他形象的比喻说,“牛栏关猫,进出自由”,一针见血地指出监督的重要性。作为检察机关,预防职务犯罪是当前重要的使命和职责,如何解决日益严重的腐败问题更是检察机关破解发展难题的重中之重。

  阳曲县是全省“一核一圈三群”布局中的“核心区”,是太原市“南移西进、北展东扩”中“北展”的重要组成部分。阳曲又是一个农业大县,农村人口占到全县总人口的70%以上,随着城镇化建设进程的加快,农村成为新一轮开发建设的主阵地,涉农职务犯罪也呈上升趋势。怎样破解发展难题,如何预防职务犯罪,一直是阳曲县人民检察院领导班子思考的重点。

  “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要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拓展从源头上防止腐败的工作领域。坚持‘深化预防内容,深化预防领域,深化预防格局’的总思路,寻找最利于防范源头腐败的途径,是我们探索的主要方向。”阳曲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金华如是说。

  去年以来,阳曲县人民检察院针对涉农领域的职务犯罪,采取了一系列重要措施,尽最大努力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其中最大的亮点就是在全省首家建立了农村干部警示教育基地,并推行一系列相应举措,贯彻落实“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治理方针。

  通过深入调查,近年来该院所查处的职务犯罪案件中,农村干部犯罪占到了60%以上,严重影响了各项惠农政策的落实和基层农村的稳定。“以发展为第一要务,以保障民生为第一目标。”王金华表示,“民生的根本就在农民,只有农民过好了,才意味着我们的改革有了长足进步的基础。作为司法部门,怎样维护群众的利益是‘十八大’的根本要求,也是我们作为检察人的根本使命。”

  当前政府部门对基层农村干部的行政管理普遍弱化,部分村级“两委”干部行使职权不够透明规范,以农村干部为培训教育主体的普法宣传覆盖面不广、举办次数不多、针对性不强、群众参与度不高等原因是造成农村基层干部长期以来法制意识、服务意识、廉洁意识不强的主要原因。为此,该院根据阳曲实际,提出了在乡镇设立检察室的大胆设想,开展以基层农村干部为对象的经常化、规范化培训教育,通过现场警示教育,直观提升农村干部的自觉约束力。20128月份,该院开始筹建以农村干部为培训对象的警示教育基地,通过对农村干部的常态化法制教育和警示教育,形成预防涉农职务犯罪的工作机制,为阳曲县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阳曲县农村干部警示教育基地,设在该县泥屯镇,利用县国税局闲置的办公场所,通过整体规划,精心设计了廉政文化墙、法制宣传栏、警示教育展、廉政公益宣传牌等内容,廉政文化墙精选涉农领域高发的九类案件,并配套有相关的漫画、案例和法律条文,以期用简单形象的方法达到警示教育的目的;法制宣传栏引用法律条文和相关司法解释,对农村干部职务犯罪的危害、特点、成因、预防对策进行了透彻分析;警示教育展则采用正反对比的方式,一方面选择了2012年首届十位最美阳曲人的先进事迹进行宣传,另一方面介绍了近年来发生在阳曲县农村干部中的部分真实的职务犯罪案例进行警示教育,通过一红一黑、一正一反两方面的对比,用身边人、身边事对农村干部进行教育,使其真正从内心深处受到触动。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周茂玉在参加泥屯检察室、农村干部警示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和阳曲县第一期农村干部廉政教育培训开班仪式时指出,阳曲县农村干部警示教育基地和检察室的成立,是阳曲县人民检察院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的重要举措,为阳曲县的跨越发展和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提供了良好的司法基础和社会秩序。

  该县一位农村干部直言:“以前我们农村的管理基本处于粗放状态,但通过县检察院设立的警示教育平台,大大提高了我们的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我们现在才真正的知道‘法不可辱,民不可欺’的道理,同时也增强了我们作为农村基层干部真正为民服务的公仆意识。”

启示二:制度为先规范运行机制

  201211月,经过三个月的紧张筹备,阳曲县泥屯检察室和全省首家以农村干部为培训对象的警示教育基地正式挂牌成立。怎样让这个充满创新性的组织机构运行正常,怎样能以此为平台真正达到“春风化廉,育人无形”的效果。

  阳曲县人民检察院领导班子经过认真思考,提出并形成了“组建一个团队、依托一个基地、确定十个重点、探索一套机制”的预防工作思路,组织协调各成员单位形成预防工作合力。由阳曲县纪委、宣传部、政法委及公检法司等7个部门中具有扎实法律基础、丰富实践经验和较强宣讲能力的人员组成一个宣讲团;确定税务、金融、部分乡镇等10个单位作为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重点;建立了预防职务犯罪联络处,各乡镇和联络处都确定了两名联络员,全面掌握有关单位和乡镇的动态情况,并将各项预防工作要求及时宣传落实。

  “制度是根本,监督是要素,执行是保障。”在建立泥屯检察室和农村干部警示教育基地之初,该院就相继出台了《关于设立阳曲县泥屯检察室的实施方案》,制定了负责预防工作的泥屯检察室与职务犯罪侦查、刑事诉讼监督等部门互相联系配合的《1+7工作机制》,加强了预防工作与各项业务工作的衔接力度;进一步延伸监督职能,把检察室建设、检察联络点建设和检察联络员队伍建设作为重点,制定了《巡回检察工作制度》、《关于聘请乡镇联络员的通知》等。与县纪委、组织部联合发文《关于对全县乡镇及村级两委干部进行廉政教育培训的通知》,决定利用两年多的时间完成对全县10个乡镇、124个行政村全部基层农村干部的轮训,推动了预防涉农职务犯罪工作有序开展。

  泥屯检察室和农村干部警示教育基地成立半年以来,采取“八个一”的工作方式,即观一道廉政文化墙,陶冶群众情操,明晰是非观念;学一组法制宣传栏,教育党员干部坚持原则,坚守底线;上一堂职务犯罪预防课,以案讲法,以法说廉;看一部警示教育片,警钟长鸣,净化心灵;发一本农村干部法制手册,联系实际,送法上门;签一份廉洁责任状,遵纪守法,庄严承诺;开一次谈心交流会,增进了解,释疑解难;汇一册心得体会集,结合本职,自我检查。目前,已开展警示活动10批次,对8个乡镇104个村的村委主任、支部书记200余名基层农村干部进行了教育,先后接待前来参观交流人员300余人次,检察日报、山西日报、太原电视台等媒体也相继进行了报道,取得了良好效果。省检察院检察长杨司在该院调研时,对其预防农村干部职务犯罪工作开展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

  设立乡镇检察室和建立农村干部警示教育基地对阳曲县人民检察院来说仅仅是一个起点,配套的教育载体和警示平台以此为基础得到了不断深化和外延。从去年到现在,该院还提出了进一步扩大规模、拓宽渠道、提升影响的具体要求,部署开展了“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的“五进”活动。今年6月,在商贸街社区、泥屯镇思西村和大盂镇设点开展了以“完善举报制度,加强举报人保护”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展出了预防和惩治职务犯罪挂图50余幅,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不断丰富宣传形式和内容,通过“平安龙城”发送手机短信,加强与新闻单位的联系,邀请媒体对泥屯检察室和农村干部警示教育基地进行了报道,利用广场屏幕连续播放了国家惩治和预防腐败的政策规定、工作部署等资料,进行了有效的宣传。

  去年下半年,该院泥屯检察室在对全县职业技能培训领域进行调查时,发现针对农村特困人员提供职业技能培训的“阳光工程”、“雨露计划”等惠农政策在落实过程中,由于监管不到位、运作不规范等原因,一些不法分子和管理人员乘机敛财,其中可能存在职务犯罪。在将相关情况移送该院自侦部门后,一举立案查处了5起职务犯罪案件;针对工作中所发现的涉农征地拆迁、退耕还林补偿、村级“两委”换届、专项惠民资金使用等问题进行了走访和调查,解决了部分村民反映的二轮土地承包费、“四荒地”争议、占地补偿等问题,不断把排查化解农村矛盾纠纷、预防和减少职务犯罪工作深入到农村一线,延伸到田间地头。

  到目前为止,通过泥屯检察室和农村干部警示教育基地的工作,阳曲县农村干部职务犯罪率已经明显下降,实现了基层农村党风、政风、民风的明显好转,开创了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和预防职务犯罪的良好局面,赢得了广大群众的普遍赞誉。

启示三:多措并举夯实廉政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一届政治局常委见面会上指出:“我们党面临着许多严峻挑战,党内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尤其是一些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必须下大气力解决。”言犹在耳,振聋发聩。

  阳曲县人民检察院党组班子始终以此为戒,以此为警。“作为司法机关,想要最大力度创造一个公平、公正的司法环境,如果不能从自身做起,我们在预防职务犯罪上所进行的一切努力都无异于空谈。打铁还需自身硬。提升队伍素质,增强为民意识,这是我们能够做到‘防患于未然’的根本基础。”阳曲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金华直言不讳。

  今年以来,阳曲县人民检察院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大精神,通过形式多样的教育方式,引导全体检察人员牢牢把握检察工作正确方向,努力实现检察工作政治性、人民性和法律性的有机统一。相继召开了以“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努力提升五个能力”为主题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了“公正司法为人民”、“牢记宗旨匡正义、服务大局显忠诚”为主题的集中宣传活动,强化了检察人员为群众服务的宗旨意识,同时积极开展“访民生、知民情、解民事”集中走访活动,筹措7万元为所帮扶的思西村修建了蔬菜育苗大棚,积极帮助贫困农民脱贫增收。

  为了提升干警素质,该院加大调研培训和专业素能建设力度,以新刑诉法、民诉法的实施为契机,购买了多种新版图书,以集中学习、院领导领讲、在线学习、参加知识竞赛等方式,不断提高检察人员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的能力和水平。同时积极组织检察业务交流与培训,全院一半以上人员参加了省、市相关部门组织的培训,有效提高了检察人员的综合业务能力。

  文化是一个单位的灵魂,对于检察机关来说,良好的检察文化更是促进干警廉洁自律、勤政为民的基础和根本。阳曲县人民检察院一直致力于营造团结、互助、奋发、向上的文化氛围,积极参加上级机关举办的各项活动,上半年向省、市报纸和刊物报送调研文章8篇,目前已有4篇被采纳,报送参选的一部作品在全国检察机关廉洁从检书画摄影展中被评为优秀奖;在建党92周年之际,与县法院一起组织了以“学党史、颂党恩”为主题的党建活动月文体友谊赛,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增强了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进一步激发了干警的工作热情。

  文化引领,行动为先。守法、文明、自律,使阳曲县人民检察院树立了良好的廉政形象,奠定了良好的作风基础,在全省率先迈出了预防涉农领域职务犯罪建设的新步伐。

编后语

  农廉清风拂心头,干群芥蒂从此消。一个示范样本,一个促廉典范。“通过县检察院的教育和指引,大家通过学法、用法,提高了遵纪守法的自觉性,人人争做合格懂法、清正廉洁的基层干部,一个风清气正谋发展的干部环境正在逐渐形成。”在采访结束时,一位农村干部高兴地对记者说。

  激浊扬清,率先垂范。无疑,阳曲县人民检察院在预防涉农职务犯罪上的诸多做法值得我们深思和借鉴,也希冀有更多类似的农村干部廉政教育警示基地出现在三晋大地,力促我省三农之花越开越艳!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山西省阳曲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阳曲县大运路莎沟村 电话:0351-5521586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