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检察要闻    |    媒体看检察    |    新闻发布    |    视觉检察    |    通知公告    
本院概况 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工作报告 法律文书公开 公告公示 检务指南 检务公开
通知通告 更多
· 关于“树理念强作风优服务...
· 【教育整顿】阳曲县人民检...
· 阳曲县人民检察院规范司法...
· 欢迎您访问山西省太原市阳...
扫黑
聚焦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
互动平台
互动平台——新浪微博
当前位置:首页>>媒体看检察
山西法制报-阳曲县院将法律监督触角无限延伸(图)
时间:2014-11-06  作者:  新闻来源:山西法制报  【字号: | |

 

阳曲县人民检察院王金华检察长(中)与检察委员会委员研究案件

 

——记阳曲县人民检察院

2011年,阳曲县检察院共受理公安机关和本院自侦部门提请批准逮捕的各类刑事案件67件115人;经审查依法批准和决定逮捕64件112人,不批准逮捕3件3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刑事案件103件159人;依法向法院提起公诉案件94件143人,决定不起诉案件5件5人。该院统筹抓好各项检察工作,为全县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筑牢职务犯罪新防线

 

阳曲县检察院着眼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大局,突出查办职务犯罪案件,深入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加大了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的工作力度。

全年共办理贪污和受贿案3件4人、玩忽职守案2件2人,其中大案2件3人,经法院审理,均作出有罪判决。通过办案,共追回和上缴赃款96万余元。在查办案件过程中,该局认真执行讯问职务犯罪嫌疑人同步录音录像制度,杜绝了办案安全事故的发生。该局还发出预防职务犯罪检察建议书,协助有关发案单位完善管理制度、堵塞管理漏洞;认真开展日常性的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共举办专项职务犯罪预防工作报告和警示教育宣传40次,接待咨询20次。同时,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认真开展查办危害民生、民利渎职犯罪专项工作,积极参与了打击非法制售“地沟油”违法犯罪专项活动;为服务全县基层换届工作的顺利开展,组织了专门的宣讲团队深入重点乡镇进行换届纪律和《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办法》的宣传,收到了明显成效。

该院还十分注重涉检信访案件。全年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30件,其中申诉6件,举报22件,自首2件。均认真审查并及时答复群众来信来访,在第一时间、第一环节将矛盾有效化解。同时,开展了检察长接待日、综治宣传月和举报宣传周等活动。

 

让诉讼监督“硬”起来

 

为了充分发挥检察机关的诉讼监督职能,该局通过加强刑事立案监督和侦查监督,加强刑事审判法律监督,加强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法律监督,加强民事行政检察工作,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去年一年,该局共监督纠正侦查机关应当立案而不立案3件,不应当立案而立案3件;对应当逮捕而未提请逮捕的,依法追捕13人;针对侦查机关在办案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共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和《检察建议书》12份,提前介入案件侦查9件次。开展对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的专项监督活动,共查询行政执法案件80余件。该局通过积极推进人民检察院量刑建议工作,提出量刑建议77件,法院经审理采纳73件;依法追诉漏罪3件,追诉漏犯18人;对认为确有错误的1件刑事判决依法提出抗诉。并围绕全县的重点工作安排,加强了节假日和重大活动期间的安全检查工作,会同武警、公安进行了联合大检查。对发现的不安定因素和事故隐患及时提出口头纠正意见,对安全防范和事故隐患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确保了全县看守所安全无事故。据统计,全年共受理各类民事行政申诉案件8件,经审查,对认为确有错误的民事判决、裁定提请抗诉5件,上级检察机关采纳4件;向人民法院发出再审检察建议2件,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2件,采纳1件。支持弱势群体起诉4件,法院已判决胜诉4件。其中,该院还成功办理了1起交通肇事致人死亡的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案,以原告身份为被害人追回了9万余元的补偿款,维护了被害人的合法权益。

 

“软实力”促公正执法

 

阳曲县检察院深入开展了 “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检察人员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和执法办案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观看教育影片、举办理论讲座、参加党史竞赛、开展红歌比赛、前往革命圣地培训等活动,使得光荣传统进一步发扬,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宗旨意识得到积极践行;认真开展干部下乡住村“六个一”活动,深入下乡住村联系点和结对帮扶村了解情况,形成专项总结和报告,根据联系点的实际情况,与相关单位共同研究,帮助该村制定了五年的发展规划。同时,在下乡住村过程中,积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对村中生活特别困难人员,动员全院人员进行了捐款资助;帮助全村推销了部分滞销的农副产品;筹资近3万余元帮助该村修建了文化大院,服务于新农村建设。

该院始终将推进部分基层检察院内设机构整合工作作为事关检察工作能否实现科学健康发展的一件大事来抓。在省、市院的直接指导下,在县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该院的内设机构整合工作已顺利完成,单位机构由原来的12个内设部门整合成为7个。新增加了一个乡镇检察室,机构设置进一步优化,职能配置更加科学,增强了法律监督工作的整体合力,推进了检察工作向基层农村的有效延伸。

该院还十分注重检察业务培训,加强队伍专业化建设。积极组织全院检察人员参加业务交流与培训,进一步拓宽了检察人员视野,提高了综合业务能力;设立了图书阅览室,新增图书近千册,为培养全院人员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创造条件;加强检察业务调研工作,出台了理论调研工作的管理和奖励办法,在太原市检察系统理论研讨年会上,有两名同志获得奖励。

2012年,阳曲县检察院将继续贯彻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积极延伸法律监督触角,坚持问检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保障执法办案活动依法、规范、文明,为全县和谐社会的建设保驾护航。

 

本报记者 潘 帅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山西省阳曲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阳曲县大运路莎沟村 电话:0351-5521586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