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检察要闻    |    媒体看检察    |    新闻发布    |    视觉检察    |    通知公告    
本院概况 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工作报告 法律文书公开 公告公示 检务指南 检务公开
通知通告 更多
· 关于“树理念强作风优服务...
· 【教育整顿】阳曲县人民检...
· 阳曲县人民检察院规范司法...
· 欢迎您访问山西省太原市阳...
扫黑
聚焦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
互动平台
互动平台——新浪微博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阳曲县检察院推行重点行业领域执法机关主要行政执法信息定期报备工作机制
时间:2018-06-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落实全省检察长会议提出的突出山西特色,探索走出强化法律监督新路径,全面有效开展公益诉讼的工作要求,积极服务于全县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争创国家卫生县城、打造“六最”营商环境等一系列重点工作任务部署,我院与县纪委监委联合推动行政机关、监察机关与检察机关行政执法信息的共享平台建设。近日,经县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决定在全县实行重点行业领域执法机关主要行政执法信息定期报备工作制度。

 

        该制度总共二十条,主要包括:工作中要坚持监督而不代替、坚持监督与支持并重、坚持形成合力、坚持有错必纠四个原则。

        明确了重点行业领域行政执法机关是指涉及民生民利以及在重点工作推进中承担行政管理职能的县国土、环保、水务、食药监等十余家行政机关。明确了主要行政执法信息内容,包括相关行政执法机关在执法过程中所受理的举报线索、立案决定书、行政处罚决定书、申请法院强制执行书等执法信息材料。

       规定了相关行政执法机关向县纪委监委、县检察院报备主要执法信息的时间和要求。县纪委监委、县检察院要对行政执法中出现的困难与问题给予全面支持,协调帮助解决;对报备材料审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针对不同情形分别进行处理;相关行政执法机关在监察、检察机关依法履职过程中承担的配合义务。

        要进一步加强总结研究,跟进完善制度,形成部门联席会议制度,重大事件跟踪督办制度,协调配合制度,逐步整合监督资源,形成执行合力。要建立重大情况通报制度,及时相互通报情况,共同研究制定处置办法,回应社会关切。要加强组织领导,定期组织培训,加强学习和业务交流,不断提高执法、司法和监督水平。

        该项制度的建立和推行,一方面能够通过县监委履行国家监察职能,县检察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不断提升相关行政执法机关接受监督意识,切实增强对行政执法行为的监督效果,有效解决行政公益诉讼工作深入推进过程中线索来源渠道不畅、检察监督相对滞后等问题;另一方面通过行政执法权与国家监察权、法律监督权相结合,能够整合各方力量齐抓共管,进一步加大对民生、环保等领域违法行为的打击和处置力度,不断提高执法能效,为我县各项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山西省阳曲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阳曲县大运路莎沟村 电话:0351-5521586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