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检察要闻    |    媒体看检察    |    新闻发布    |    视觉检察    |    通知公告    
本院概况 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工作报告 法律文书公开 公告公示 检务指南 检务公开
通知通告 更多
· 关于“树理念强作风优服务...
· 【教育整顿】阳曲县人民检...
· 阳曲县人民检察院规范司法...
· 欢迎您访问山西省太原市阳...
扫黑
聚焦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
互动平台
互动平台——新浪微博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阳曲县院在推进规范司法专项整治工作中开展“优质案件大家评”活动
时间:2015-08-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我院在推进专项整治工作中开展

“优质案件大家评”活动

 

为进一步引深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深入查找执法办案各环节中可能存在的问题,我院结合办案工作实际,创新工作思路,开展了“优质案件大家评”活动。

活动参评案件的范围为:选取2014年以来各业务部门所办理的贪污贿赂、渎职侵权、民事申诉、刑事申诉、不捕、不诉、抗诉等各类有代表性的案件;活动分四个步骤进行:一是案件承办人自评。要求承办人再次重表审查和梳理已办案件,认真总结在办案过程中的经验和不足,并在全院案件评查汇报会上对自己所办案件进行讲评。这种当面自我查纠的方式在给承办人带来较大触动的同时,还能够使承办人在没有办案期限、效果等压力下,以平和的心态看待所办案件的得与失,更容易发现案件在实体和程序上的疏漏与不足,从而有效避免在今后办案中类似问题的再次发生。二是不同部门间交叉互评。这种方式一方面要求评查人员跳出自己原来熟悉的领域,督促其学习知识,拓宽视野,增强法律监督水平,从不同的视角去审查案件,有利于发现问题。使他们能够在学习中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在发现问题的过程中培养规范执法的意识;另一方面也能够使评查人员充分认识到每一个办案环节都是刑事诉讼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哪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会影响整体案件的办理质量和效果,有助于增强各部门的全局观念和配合意识。三是班子成员重点评。将拟入围案件随机抽出交由院领导评查,要求他们认真负责地审查每一起案件,提出自己的书面评查意见。通过采取这种方式,改变已往他们所习惯的听汇报、提要求等宏观指导办案方式,使院领导能够以更加“接地气的方式直观地了解掌握办案人员执法水平和全院执法规范化建设现状。四是提交检委会终评。由案管中心负责同志汇报前三阶段评查总体情况,对所有案件均不作正面评价,只讲问题和不足,针对每个案件所提出的问题,承办人员和部门负责人要进行说明和表态。最后按照存在问题数量的多少和性质的不同,从中择优选出大家普遍认可的优质案件。

近日,通过精心组织和严格审查,“优质案件大家评”活动圆满结束,我院评出了三件优质案件和三份优质法律文书,在全院进行了通报表彰,号召大家参照学习。对评查中发现问题较多的案件,要求承办人员和分管领导认真总结、及时整改,并在年底前召开的以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活动为主题的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上分析原因,正面回应。通过正反对比、奖优罚劣,进一步树立标杆、形成导向,有效促进了我院司法规范化建设水平的提升。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山西省阳曲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阳曲县大运路莎沟村 电话:0351-5521586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